熟女版的四腳二輪摩托車花蓮小旅行〞,行程規劃的方式和以往有點不太一樣。很多人是先選好要去哪裏渡假,再訂好細項行程及住宿地點,這回熟女我是先設定要去住某一間民宿,才反推出整個花蓮的三天二夜之旅。

如果是以住宿為標的,那應該不是普通的渡假村或民宿吧!一般熟女找住宿地點,和大家的管道差不多,就是上網蒐尋一番,要不然就是看網友或報章的口碑,因為誰也不想花錢住到地雷民宿或飯店呀!

  

DSC01402.jpg 
£¤ 後湖水月民宿
DSC01334.jpg

DSC01338.jpg 

 

以前熟女找住宿點,例如要去高雄玩,可以找高雄民宿網,裏面會有幾十家民宿給你挑,但是這是你得設定好要去高雄玩。而且當你對某家有興趣,你得逐一電話詢問,或者是一家家網路訂房。很多網路空房資訊沒有即時更新,常害人空歡喜一場,我就碰過好幾次。

以前我就曾想過,為什麼沒有人設好一個網站,好比說我要去花蓮玩,點一下可以知道花蓮民宿哪一天哪家有空房,這樣一目瞭然,已經滿房的連看都不必看,只要針對有空房的上網訂房。甚至很多民宿或飯店聯合起來,我們都能在同一網站上訂房,輕鬆又乾脆呀!

還好現在已經有網站朝這方向在做了,是令人開心的消息呀!

  

DSC01326.jpg 
£¤ 後湖水月民宿:大廳前的平台&草地
DSC01327.jpg

DSC01447.jpg 

 

11月初我的E-MAIL收到「東方食宿網EAST BNB的住宿體驗邀請,它是新建立的華人網站,初步看網站的設計,就是熟女以前幻想的那種訂房管道,它的確是朝這樣的方向呀!而且打算食宿與旅遊路線資訊串連,這樣就對啦!因為剛起步未久,裏面的各項資訊正在建構中,相信過一段時間,會達到熟女心中的夢想網站呀!

「東方食宿網EAST BNB提供非常多家民宿,熟女稍微掃描後,馬上選擇「後湖水月」民宿。其實熟女以前就在華航雜誌上看到花蓮豐濱鄉靠太平洋海岸的「後湖水月」民宿的報導,照片上的民宿看起來非常風格獨具,有人去住過後大力推薦,通常這種情形我會把資訊記下來,做為口袋名單。

  

DSC01351.jpg 
£¤ 後湖水月民宿:水梯田&庭園
DSC01374.jpg

DSC01396.jpg

IMG_5060.jpg 

 

「後湖水月」民宿的故事~

熟女小梅子挑民宿,喜歡一棟房子有著一段故事,或者是因為逐夢而建,這樣住起來特別有感覺,而且通常這樣的民宿主人心較有心,與他們互動起來往往能抛離主人與房客間的隔閡。

「後湖水月」民宿在豐濱鄉〝磯崎〞往山上的〝後湖〞。這裏住著阿美族人,雖然非常靠近太平洋,但是被海岸山脈的群山包圍,並不會受強烈的季風或海風吹襲,而且擁有天賜的山泉。

以前民宿所在地有著一畝畝的梯田,但是後來族人陸續遷走而成了荒地,民宿主人的父親買下這大片土地,本來是要打造自己日後的住所,即使親自建立家園的過程超乎想像的艱辛,但也激起了獨樂不如眾樂的想法。

這是「後湖水月」民宿的故事。

  

DSC01292.jpg 
£¤ 後湖水月民宿:大廳
DSC01295.jpg 
¤ 大廳裏的物品/咖啡/茶,通通可以使用哦!
DSC01296.jpg

DSC01301.jpg 

DSC01299.jpg   

 

大廳,有家的感覺~

當天在風雨中抵達民宿時,主人溫先生已在大廳外等我們,原來他打了兩通電話給我,只是我們在騎車都沒接到。他有些兒擔心我們找不到路,因為這天下午過後的天氣的確有點像颱風快來了。溫先生看到我們停下車來,問我是小梅子嗎?此時,我有了點溫馨的感覺。

接著走進大廳,溫先生介紹了大廳的設備,所有的廚具、器皿、書和CD都可以使用,咖啡和茶品也是,順帶會有兩隻溫順又有點黏人的小狗,可能突然出現在你的大腿邊,哈!好個大廳,可以像在家裏那般自在地使用你看得到的東西,是家的溫馨的感覺。

  

DSC01313.jpg 
£¤ 自然又豐富的早餐,
芋頭是自個種的,精力湯也是自個兒打的!

DSC01297.jpg

DSC01304.jpg

DSC01305.jpg 
¤ 吃早餐,還有免費的 "狗兒伴遊" 嘻!
DSC01325.jpg 

DSC01329.jpg 

 

第二天早餐也是在大廳,這時發現到桌子的腳架是以前的裁縫機,而民宿一家人好像就住在一樓,房客使用的大廳根本和他們居家的大廳連在一塊兒的呀!

晨光,讓廳堂顯得更舒坦而自在;連早餐的菜色也很居家呢!南瓜稀飯、醬瓜、古早味醃蘿蔔、肉鬆、煎蛋和自家種的好吃芋頭,是不是很有home的味道呢!再來一大壺的精力湯,要是你知道裏頭使用的食材十分在地,當然也是自個兒打汁的,應該會更認可〝民宿〞這兩個字吧!

用餐的時候,兩隻狗兒會輪流撒嬌,千萬別心軟餵牠們吃東西。一來是民宿會為牠們準備適合的食量;二來,你要是餵了牠們,那可是平白地抹煞了後面房客的〝福利〞,吃飽了就不去黏人了嘛!嘻!

  

DSC01336.jpg 
£¤ 後湖水月民宿:戶外的山光&水色
一畝畝水梯田

DSC01344.jpg

DSC01375.jpg

DSC01386.jpg

DSC01391.jpg 

 

庭園,如此的山光、水色~

民宿主人溫先生說,我們所看到的這一大片,都是民宿的範圍。來到「後湖水月」民宿,熟女小梅子鄭重建議至少要留2個小時的時間,好好地在這如此山光與水色的美景間悠然,因為山光與水色是「後湖水月」民宿的一部份,也是民宿最牽動人心的故事。

原本的這大片山谷之地是阿美族人的梯田,荒廢後的重整花費了民宿非常多的心力。要怎樣保留原有的豐富生態?要如何兼顧而不浪費天然山泉資源?該如何定位那畝畝的廢田呢?我想這是讓民宿深思的問題,而最後的成果是那麼令人會心一笑,民宿做到了!

大概上個月在聯合報看到,東部海岸有一區梯田復耕成功的消息。我們騎車經過〝台11線〞時,的確看到海邊狹長區域的梯田幾乎都廢耕,一群有心的民眾近二年開始復耕,在今年有了成績單。熟女看過報導,又騎車經過這條路線,再到「後湖水月」民宿看到谷地梯田的保育,覺得非常感動──因為,水梯田回來了。

  

後湖水月花影組圖-1.jpg 
£¤ 後湖水月民宿:多樣的花卉
即使在11月,仍然有著如此美麗的花朵盛開

後湖水月花影組圖-2.jpg

後湖水月花影組圖-3.jpg

後湖水月花影組圖-4.jpg 

 

雖然民宿並不是將原有的水梯田重新耕種,但他們利用原本水梯田高低落差,變身為生態池。每一池有著豐富的植物,也養了紅番鴨,夏天時節池子裏盛開著荷花,而我們在11月份造訪,仍有將近二十種花卉綻放。

熟女在微雨的天候下也拍了非常多的照片,因為到處是景,到處是山光水色。民宿主人也在水梯田種香茅,在附近土地種多樣的蔬菜與水果,除了增添生態豐富性,也變身為迎賓的茶飲和我們的早餐哦!這就是用心呀!

  

DSC01409.jpg 
£¤ 後湖水月民宿:望海亭
DSC01429.jpg

DSC01430.jpg  

 

望海亭,海與山那麼近~

早在雜誌上看到「後湖水月」民宿最令人無法抗拒的照片,是坐在沙灘椅上,望著視野延伸的海岸與太平洋,在這樣山的高度望海,和緊臨海邊的視線與感受完全不同呀!

來到民宿已天黑許久,且當天在風雨中騎機車,看到床就不想再外出,沒有登上傳聞中的〝望海亭〞,去看海面上月光粼粼的佳景,畢竟天氣真的不太好。

第二天也沒早起上〝望海亭〞看太平洋的日昇,還是氣候因素的影響。不過,即使沒有月光與日出,〝望海亭〞仍有其得天獨厚的魅力。

  

DSC01434.jpg 
£¤ 後湖水月民宿:望海亭
DSC01436.jpg 


DSC01425.jpg
 
£¤ 後湖水月民宿:在山上看海景,棒!
DSC01426.jpg 

   

 我們用完早餐在園區散步,從我們住的房間只要走約20秒的階梯,即能登上〝望海亭〞──哇!傳聞中的望海,就算天候有些昏暗,海與山是那麼近,高度與空間的落差,反而充滿了立體感與想像的延伸。

可以或躺或坐的發呆亭,能斜躺望天看海的躺椅,山在身後、在兩旁;海平面在前方橫畫出一條引動的天際線,山和海真的那麼近。

「後湖水月」民宿還有下一篇哦!)

  

 

DSC01332.jpg

DSC01366.jpg

DSC01399.jpg

DSC01408.jpg

IMG_5066.jpg 

地圖.jpg 
 £ 地圖來源:後湖水月網站

 

  

  

「後湖水月」民宿
(官網請點擊上行文字)

地址:花蓮縣豐濱鄉磯崎7鄰後湖19號

  

「東方食宿網EAST BNB」
(官網請點擊上行文字)

 EASTBNB's Logo.jpg  

感謝格主小梅子分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東方食宿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