節氣之一的端午節又將要來臨

相信很多人都已開始把厚棉被厚衣服都已經收起來了

但是啊!老一輩的人總是說在還沒過端午節前天氣變化相當大

所以啊~端午節過後天氣才會穩定夏天就正式來臨才能把厚重衣物收起來

 

廢話不多說進入正題

端午節必吃的就是粽子啦!

粽子的由來大家應該都知道吧?!

小編就不多贅述了

 

HK84-ph06  

 

粽子又分北部粽和南部粽

而在台灣有許多來自各地的族群,除了比較耳熟能詳的「北部粽」和「南部粽」外

還有客家族群的客家粽,客家粽又分為「粄粽」、「米粽」和「鹼粽」

但也別忘了最在地文化的原住民族群,原住民粽主要是慶祝豐年祭所吃的食物。

 

 

 

大家一定很疑惑常常聽到大家這樣說北部粽南部粽

到底是差在哪邊?

 

南部粽與北部粽最大的不同就是,南部粽大都是生米加餡料包好後去水煮或蒸到熟

而北部粽則是弄熟的糯米飯加上熟餡料再包成粽子,北部粽包好可能還要再蒸過,

北部粽在炒之前,糯米已像米飯一般先行煮過,有點像你去買飯糰時,木桶裡面的糯米飯

再經炒好或拌好後熟透的「油飯狀糯米」有些小餡料在裡面,是直接可以拿來當油飯吃的!

接下來動作就是包上竹葉,拿去蒸了!

請注意,北部粽的糯米在「包入粽葉之前」,就已經熟透可以吃了喔!

對南部人來說,吃北部粽有點像是把油飯拿來包在粽葉裡面的口味!

18102  

↑這就是北部粽,料多又豐富,一不小心吃多了可是要換上運動服去還的啊!

 

 

而南部的粽子除了「菜粽」也就是花生粽的生白糯米不需要先炒過以外

大部份的肉粽,都是先把泡水過的生糯米,先用爆香的油鍋

炒過一遍沾上一點醬油色,才包上粽葉,再水煮、或蒸!

其它大塊內餡如:豬肉、香菇、鹹蛋黃,都是事先處理過

再另外用容器擺著,在包上粽葉時塞進去的!

南部粽在包上粽葉之前,這些炒好糯米根本還沒熟,雖有些小餡料如蝦米、花生在裡面,但米粒是硬的、生的

所以南部粽包好後大部份會拿來水煮,就是為了讓生糯米粒吸水快,更快熟,所以大賣場會標「南部水煮粽」

當然用蒸的也有(很少很少),吸水慢比較浪費瓦斯!

請注意,南部粽糯米在「包入粽葉之前」,都還算是生的、硬的喔!所以包好事後大都一定要用水去煮,才會較快熟透喔!


這大概就是形成南部粽、北部粽的口感大不同的原因!

200806211903428735  

↑南部粽,一般來說南部粽的熱量比北部粽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東方食宿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